五月十一日

  早晨鬧鐘響了,荷西沒有動靜。
  等到八點半,才推醒他,他唬一下跳了起來。
  “那么晚了,怎么不叫我。”懊惱得要哭了出來,低頭穿鞋,臉也不洗就要走。
  “吃早飯?”
  “吃個鬼!”
  “荷西——”我按住他:“公司不是你的,不要賣命。”“做人總要負責任,路易呢,快去叫他。”
  我去敲路易的房門,里面細細的嗯了一聲。
  “起來吧,荷西等你呢!”
  “我病了,不去。”
  “他不去。”我向荷西攤攤手,荷西咬咬牙,冒著雨走了。在刷牙時,就听見路易對漢斯在大叫:“病了,你怎么樣?”漢斯沒出聲,倒是英格,慢吞吞的說了一句:“休息一天吧,晚上給杜魯醫生看看。”
  過了一會漢斯和英格出去了,說是去承包公司領錢,兩個人喜气洋洋的。
  臨走時丟下一句話給我:“明天四個重要的客人來吃飯,先告訴你。”
  “漢斯!”我追了出去。
  “下次請客,請你先問我,這种片面的通知,接不接受——在——我。”
  “我已經請啦!”他愣了一下。
  “這次算了,下次要問,不要忘了說謝謝!”
  “難道活了那么大,還得你教我怎么說話?”
  “就——是。”我重重的點了一下頭。
  跟這种人相處,真是辛苦,怎么老是想跟他吵架。
  漢斯他們一走,路易就跑出來了,大吃冰箱里漢斯的私人食物,音樂也一樣放得山響,還跑出大門口去,看半裸的黑女人,咪咪笑著。
  “好點沒有?”我問他。
  “嘻嘻!裝的,老朋友了,還被騙嗎?”
  說著大口喝啤酒,狠咬了一塊火腿。
  我呆呆的望著他,面無表情。
  “誰去做傻瓜,挖水泥,哼,又不是奴隸。”
  “可是——路易,你不看在公司面上,也看在荷西多年老友的面上,幫他一把,他一個人——。”我困難的想說什么,又說不出口。
  “嘖,他也可以生病嘛,笨!”又仰頭喝酒。
  我轉身要走,他又大叫:“喂,嫂子,我的床麻煩你舖一下啊!”
  “我生病,不能做事。”我皮笑肉不笑的回了他一句。晚上漢斯問荷西:“今天几包?”
  “兩百八十包。”
  “怎么少了?你這是開我玩笑。”口气總是最坏不過的了。“倉很深,要挖起來,舉著出船倉,再扎繩子,上面才拉,又下大雨——。”
  “你在水下面,下雨關你什么事?”
  “上面大雷雨,閃電,浪大得要命,黑人都怕哭了,丟下我,乘個小划子跑掉了,放在平底船上的水泥,差點又沒翻下海。”
  “漢斯,找机器來挖掉吧,這小錢,再拖下去就虧啦!”我說。
  漢斯低頭想了好久,然后才說:“明天加五個黑人潛水夫一起做,工錢叫杜魯醫生去開价。”
  總算沒有爭執。路易躲在房內咳得惊天動地,也怪辛苦的。
  在收盤子時,杜魯醫生進來了,他一向不敲門。“怎么還沒弄完?”一進門就問漢斯。
  “問他們吧,一個生病,一個慢吞吞。”漢斯指了指荷西,我停止了腳步,盤子預備摔到地下去,又來了!又怪人了!有完沒有?
  “路易,出來給杜魯醫生看。”漢斯叫著。
  路易不情不愿的拖著涼鞋踱出來。
  拉拉荷西,跟他眨眨眼,溜回房去了。
  “路易怎么回事?”荷西問。
  “裝的。”
  “早猜到了,沙漠時也是那一套。”
  “他聰明。”我說。
  “他不要臉!”荷西不屑的呸了一口。
  “我沒有要你學他,我要的是——‘堂堂正正’的來個不干。”
  “算了吧,你弄不過他們的,錢又扣在那里。”
  雨,又下了起來,打在屋頂上,如同叢林的鼓聲,這五月的雨,要傳給我什么不可解的信息?

  五月十二日

  剝了一早上的蝦仁,英格故態复萌,躺在床上看書,不進廚房一步。
  我一推她門房,她嚇了一跳,坐了起來,堆下一臉的笑。“英格,問你一件事情。”
  “什么?”她怕了。
  “漢斯在德國匯薪水是跟你一起去的?”
  “我沒看到。”聲音細得像蚊子。
  “跟你事后提過?”
  “也沒提,怎么,不信任人嗎?”心虛的人,臉就紅。“好!沒事了。”我把她的房門輕輕關上。
  到了下午,漢斯大步走了進來,先去廚房看了看,說:“很好!”就要走。
  “漢斯,借用你五分鐘。”我叫住他。
  “嘖,我要洗澡。”
  “請你,這次請求你。”我誠懇的說,他煩得要死似的丟下了公事包,把椅子用力一拖。
  “荷西已經在公司做了三個半月了。”我說。
  “是啊!”
  “薪水在西班牙時,面對面講好是兩千五百美金,可以帶家屬,宿舍公家出。”
  “是啊!”他漫應著,手指敲著台面。
  “現在來了,杜魯醫生說,薪水是兩千美金,扣稅,扣宿舍錢,回程机票不付。”
  “這是荷西后來同意的!”他赶快說。
  “好,他同意,就算話,兩千美金一月。”
  “好了嘛,還嚕嗦什么。”站起來要走。
  “慢著,荷西領了一千美金,折算奈拉付的,是半個月。”“我知道他領了嘛!”
  “可是,公司還差我們六千美金。”
  “這半個月還沒到嘛!”
  “好——三個月,欠了五千美金。”我心平气和的在紙上寫。
  “德國匯了兩千去西班牙。”漢斯說。
  “匯款存單呢,借來看看?”我偏著頭,還是客气的說。他沒防到我這一著,臉紅了,喃喃的說:“誰還留這個。”“好,‘就算’你匯去了兩千,還差三千美金,請你付給我們。”我輕輕一拍桌子,說完了。
  “急什么,你們又不花錢?”真是亂扯。
  “花不花錢,是我們的事,付薪水是公司的義務。”我慢慢的說。
  “你帶不出境,不合法的,捉到要關十五年,怕不怕。”這根本是無賴起來了。
  “我不會做不合法的事,帶進來五千五美金,自然可以帶出去五千美金。”
  回房拿出入境單子給他看,上面明明蓋了章,完全合法。
  “你帶進來的錢呢?”他大吼,顯然無計可施了。“這不是你的事,出境要搜身的,拿X光照,我也不多帶一塊錢出去。”
  “怎么變的?”
  “沒有變,不必問了。”
  “好吧,你什么時候要?”
  “二十三號我走,三千美金給我隨身帶,西班牙那筆匯款如果不到,我發電報給你,第四個月薪水做滿了,你付荷西——‘結匯出去’。德國匯款如果實在沒有收到,你也補交給他——美金——不是奈拉,給他隨身帶走。”
  “荷西怎么帶?”
  “他入境也帶了五千美金來,單子也在。”
  “你們怎么弄的?”他完全迷惑了。
  “我們不會做不合法的事,怎么弄的,不要再問了。”“說定羅?我的個性,不喜歡再說第二遍,”我斬釘截鐵的說,其實心里對這人一點沒把握。
  “好。”他站起來走了。
  “生意人,信用第一。”在他身后又丟了一句過去,他停住了,要說什么,一踩腳又走了。
  這樣交手,實在是太不愉快了,又不搶他的,怎么要得那么辛苦呢,這是我們以血汗換來的錢啊!
  晚上客人來吃飯,一吃完,我們站起來,說了晚安就走,看也不看一桌人的臉色,如果看,吃的東西也要嘔出來了。路易仍在生病,躲著。
  雨是永遠沒有停的一天了。

  五月十三日

  晚上杜魯醫生拿來兩封信,一封是家書,一封是駱先生寫來的,第一次看見台灣來的信封,喜得不知怎么才好,快步回房去拆,急得把信封都撕爛了。
  “荷西,平儿,親愛的孩子:當媽媽將你們兩人的名字再一次寫在一起時,內心不知有多么喜悅,你們分別三月,再重聚,想必亦是歡喜……收到平儿脊椎痛的信,姐姐馬上去朱醫生處拿藥,据說這藥治好過很多類似的病例,收到藥時一定照爹爹寫的字條,快快服下,重的東西一定不要拿,軟床不可睡,吃藥要有信心,一定會慢慢好起來……同時亦寄了荷西愛吃的冬菇,都是航空快遞寄去奈國,不知何時可以收到……
  平儿在迦納利島來信中說,荷西一日工作十四小時以上,這是不可能的事,父母听了辛酸不忍,雖然賺錢要緊,卻不可失了原則,你們兩人本性純厚老實,如果公司太不合理,不可為了害怕再失業而凡事低頭,再不順利,還有父母在支持你們——。”
  听見母親慈愛的聲音在向我說話,我的淚水決堤似的奔流著,這么多日來,做下女,做廚子,被人呼來喝去,動輒謾罵,怎么也撐了下來,一封家書,卻使我整個的崩潰了。
  想到過去在家中的任性,張狂,不孝,心里像錐子在刺似的悔恨,而父母姐弟卻不變的愛著千山万水外的這只出欄的黑羊,淚,又濕了一枕。

  五月十四日

  路易仍不上工,漢斯拿他也沒辦法。
  荷西總是在水底,清早便看不見他,天黑了回來埋頭就睡,六點走,晚上十點回家。
  今天星期六,又來了一批德國人吃晚飯,等他們吃完了,荷西才回來,也沒人招呼他,悄悄的去炒了一盤剩菜剩飯托進房內叫他吃,他說耳朵發炎了,很痛,吃不下飯,半邊臉都腫了。
  雨還是一樣下著。
  關在這個監獄里已經半個月了。
  德國集中營原來不只關猶太人。

  五月十五日

  又是星期天,醒來竟是個陽光普照的早晨,荷西被漢斯叫出海去測條沉船,這個工作總比挖水泥好,清早八點多才走,走時笑盈盈的,說下午就可回來,要帶我出去走走。
  沒想到過了一會荷西又匆匆赶回來了,一進來就去敲漢斯的房門,火气大得很,臉色怪難看的。
  漢斯穿了一條內褲伸出頭來,看見荷西,竟:“咦!”的一聲叫了出來。
  “什么測沉船,你搞什么花樣,弄了一大批承包公司的男男女女,還帶了小孩子,叫我開船去水上游園會,你,還說我教潛水——”荷西叫了起來。
  “這不比挖水泥好?”漢斯笑嘻嘻的。
  “何必騙人?明說不就是了。”
  “明說是‘公共關系’,你肯去嗎?”
  “公共關系是你漢斯的事,我管你那么多?”
  “你看,馬上鬧起來了!”漢斯一攤手。
  “回來做什么?把那批人丟了。”沉喝著。
  “來帶三毛去,既然是游船,她也有權利去。”几乎在同時,漢斯和我都叫了起來:“她去做什么?”
  “我不去!”
  “你別來找麻煩?你去。”荷西拖了我就走。
  “跟你講,不去,不去,這個人沒有權利叫你星期天工作,再說,公共關系,不是你的事。”
  “三毛,現在不是吵架的時候,那邊二十多個人等著我,我不去,將來碼頭上要借什么工具都不方便,他們不會記漢斯的帳,只會跟我過不去——。”荷西急得不得了,真是老實人。
  “哼,自己去做妓男不夠,還要太太去做妓女——。”我用力摔開他。
  荷西猛然舉起手來要刮我耳光,我躲也不躲,存心大打一架,他手一軟,垂了下來,看了我一眼,轉身沖了出去。
  大丈夫,能屈能伸,好荷西,看你忍到哪一天吧,世界上還有比這更笨的人嗎?
  罵了他那么難听的話,一天都不能吃飯,總等他回來向他道歉吧!
  晚上荷西七點多就回來了,沒有理我,倒了一杯可樂給他,他接過來,桌上一放,望也不望我,躺上床就睡。“對不起。”我歎了一口气,輕輕的對他說。
  “三毛——”
  “嗯!”
  “決心不做了。”他輕輕的說。
  我呆了,一時里悲喜交織,扑上去問他:“回台灣去教書?”他摸摸我的頭發,溫柔的說:“也是去見岳父母的時候了,下個月,我們結婚都第四年了。”
  “可惜沒有外孫給他們抱。”兩個人笑得好高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uxbet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