所以看三毛:

晚上因為不想寫小說,便拿了一篇三毛的文章來看了。
文章很長,但寫得很好,好幾次被當中的情節牽扯著情緒,不能自拔。三毛的文字總是這般,平,實,但字字卻透著著鮮活的、明朗的生命的張力;給人一看就明白:啊,原來三毛是那麼深刻地活著啊。
所謂強作的傷感和愁煩那是沒有的,因三毛本是將生命的意義高高舉於世界之上的任俠。

所以看三毛的故事總會沒來由地有一股悸動,那種悸動,應該是靈與靈之間的交會、疊合吧。是那麼地感動著、激越著,並且共鳴著:好像人與人終於能夠合一;不是到了天堂,而是以著文學的方式。
因此,儘管是有人已經看過了這篇文章,這隻耗子也不在乎了。

by耗子


五月一日

  從北非迦納利群島,飛到“新內加”首都達卡,再飛西非奈及利亞,抵達拉哥斯(Lagos)机場時已是夜間九點多了。荷西在入境處接過我的行李小推車,開口就說:“怎么弄到現在才出來,別人早走光了。”
  “大家亂推亂擠,赶死似的,我不會擠,自然落在最后。”擦著滿臉的汗,大口的喘著气。
  “以為你不來了呢!”
  “黃熱病應該打了十天才生效,沒小心,第七天就跑來了,不給入境,要送人回去,求得只差沒跪下來,還被送到机場那個挂著大花布帘的小房間里去罵了半天,才放了。”“為什么不早打?”怪我似的問著。
  “哪來的時間?机票九天前收到的,馬上飛去馬德里弄簽證,四千五百里,一天來回,接著就是黃皮書啦,銀行啦,房子過戶啦這些事情在瞎忙,行李是今天早晨上飛机之前才丟進去的,什么黃熱病几天生效,誰還留意到。”這不知是結婚以來第几次与荷西小別,又在机場相聚,竟是一次不如一次羅曼蒂克,老夫老妻,見面說的竟都是生活的瑣事,奇怪的是,也不覺得情感比以前淡薄,只是形式已變了很多。
  机場外沒有什么人,只有三五個賣東西的小販點著煤油燈在做生意,雨稀稀落落的下著,打在身上好似撒豆子似的重,夜色朦朧里,一片陌生的土地靜靜的對著疲倦万分的我,汗,如水似的流入頸子里。那么,我這是在西非了,在赤道上了,又一個新的世界。
  “有車嗎?”問荷西。
  他推著行李往停車場走去,遠遠一輛TOYOTA中型車孤零零的停著。
  還沒到車邊,早有一個瘦高穿大花襯衫的黑人迎了上來。“司机,這是我太太。”荷西對那人說。
  那人放下行李,彎下了腰,對我說著英語:“歡迎你,夫人。”
  我伸出手來与他握了一握,問說:“叫什么名字?”“司机——克里司多巴。”
  “謝謝你!”說著自己拉開了車門爬上了高高的車廂。“机場离宿舍遠嗎?”問荷西。
  “不遠。”
  “路易呢,怎么不見他來?”又問。
  “在宿舍里悶著。”
  車子開動了,雨也逐漸大了起來,只見路邊的燈火,在雨里溫暖而黯淡的閃爍著,雨越下越大,終于成了一道水帘,便什么也看不清了。
  “為什么要我來,不是再一個月就有假回去了?”我仰靠在座位上,歎了口气。
  “馬德里弄簽證有問題嗎?”荷西有意不回答我的問話,顧左右而言他。
  “沒麻煩,只等了四小時,當天晚上就搭机回迦納利了。”“他們對你特別的,普通總要等三四天。”
  “我說,是迦納利島去的鄉下人,很怕大城市,請快弄給我,他們就弄了。”笑了起來。
  “四小時就在使館等?”
  “沒有,跑出去看了個畫展,才又回去拿簽證的。”“沒碰見我家里人?”
  我不響,望著窗外。
  “沒帶禮物,怎么有臉回去。”輕輕的說。
  “碰到了?”他擔心的又問。
  “運气不好,在机場給你姐夫一頭撞見,只差一點要上机了。”我苦笑一下。
  “他怎么說?”荷西很緊張。
  “我先抱歉的,解釋得半死,什么脊椎痛啦,要赶回去啦,沒禮物啦,人太累啦,結果……噯……”
  “結果還是弄僵了。”他拍了一下膝蓋。
  “是。”我歎了口气。
  兩人都不說話,空气又悶又熱又溫,顧不得雨,打開了車窗。
  “你走了三個月,我倒躺了兩個月,坐骨神經痛到整個左腿,走路都彎著腰拐著走,開車子呢,后面就墊著硬書撐背,光是醫生就看了不知多少趟,片子照了六張,這种情形之下,還在旅行,清早飛馬德里,中午才到,跳進計程車赶到使館已經快一點了,當天五點一刻的飛机又要赶回迦納利群島,你說,哪來的時間回去?難道做客似的去打個轉?他們不是更不高興,不如不通知了。”
  “隨你吧!”荷西沉沉的說,顯然不悅。
  “一個人住在那個島上,你家里人也沒來信問過我死活,寫了四次信給你大姐、二姐、三姐、小妹,公婆更不用說了,他們回過沒有?叫過我回去沒有?”
  “我說了什么惹出你那么一大堆牢騷來?”他就是不給人理由,這家庭問題是盒不安全火柴,最好不要隨便去擦它吧!車子靜靜的滑過高速公路,司机越開越快,越開越瘋,看看碼表,他開到一百四十,明明是單線道,不時有車燈從正面撞上來,兩車一閃,又滑過了,路上行人亂穿公路,雞飛狗跳。
  “克里司多巴,慢慢開!”我拍拍司机的肩,他果然慢了下來,再一看,他正把車開上安全島,橫轉到對面的路上去,前面明明有岔口可以轉道,他卻不如此做。
  車子跳過安全島,掉入一個大水坑里去,再跳出來,我彈上車頂,跌落在位子上,又彈上去,再要落下來時,看見路邊一個行人居然在搶路,“當心!”我失聲叫了起來,司机罵著,加速去壓死這個人,那人沾了滿頭滿身的污水,兩人隔著窗。揮拳,死命的罵來罵去,司机推門要下去打,我拉住他,大喝著:“好啦!你也不對。”
  這才又上路瘋狂大賽車起來。
  回身細看荷西,三個月不見,瘦了很多,穿了一件格子襯衫,一條白短褲,腳上穿著我托路易給他帶來的新涼鞋,上面一雙齊膝的白襪子,一副殖民地白人的裝扮,手指纏著紗布,眼睛茫茫的望著前方。
  “工作多嗎?”溫柔的摸摸他的手指。
  “還好。”簡短的說。
  “上月路易說,你們一天做十四小時以上,沒有加班費,是真的?”
  “嘿,有時候還十八小時呢!”冷笑著。
  “明天几點?”擔心的問著。
  “五點半起床。”
  “今天休息了嗎?”
  “今天十二小時,為了接你,早了兩小時收工。”“今天是星期天啊!”我惊奇的說,荷西狠狠的望著我,好似跟我有仇似的一句話也不答。
  公路跑完了,車子往泥巴路上轉進去,路旁的房子倒都是大气派的洋房,只是這條路,像落了几千發的炮彈一樣千瘡百孔。
  我無暇再想什么,雙手捉住前座,痛了兩月的脊椎,要咬著牙才叫出來,汗又開始流滿了全身,荷西死气沉沉坐在一旁,任著車子把人像個空瓶子似的亂拋,無視這狼狽的一刻。
  過了十七八個彎,叢林在雨里,像黑森森的海浪一樣,一波一波的漫涌上來。
  “宿舍不是在城里?”我問。
  “這幢房子,租金合兩千美金,城里价錢更不可能了。”“常下雨嗎?”擦著汗問著。
  “正是雨季呢,你運气好,不然更熱。”
  “這么大的雨嗎?”把手伸出去試試。
  “比這大几千倍,總是大雷雨,夾著閃電。”
  到了一幢大房子前面,鐵門關著,司机大按喇叭,一個穿白袍子的黑人奔出來開門,車子直接開入車庫去。“進去吧,行李有人拿。”荷西說。
  我冒著雨,穿過泥泞的院子,往亮著燈光的房子跑去,大落地窗后面,路易正叉著手望著我,門都不拉一下。“路易。”我招呼著他,他笑了笑,也不說話,這儿的人全是神經兮兮的,荷西是一個,認識了三年的路易,沙漠的老同事,又是一個。
  “三毛,這是守夜的伊底斯。”荷西也進來了。“你好,謝謝你!”我上去与他握手,請他把行李就放在客廳里。
  “哪,太太的信。”打開手提包,把信遞給路易,他一接,低頭走了,謝都沒謝。
  客廳很大很大,有一張漆成黑色的大圓桌,配了一大批深紅假絲絨的吃飯椅,另外就是四張單人沙發,咖啡、灰色、深紅、米色,顏色形式都不相同,好似舊貨攤里湊來的東西,四壁漆著深黃色,桃紅夾著翠藍的絞花窗帘重沉沉的挂滿了有窗的地方。
  這么熱的天,那么重的顏色,燈光卻矇矇的一片昏黃。
  “運气好,今天有電,夜里不會睡不著。”荷西說。“冷气修好了?”想起他信上說的事。
  “平日也沒什么用,這是一個新區,電總是不來的時候多。”
  “我們的房間呢?”
  荷西打開客廳另一道門,走出去是一個內院,舖了水泥地,上面做了個木架子,竟然挂著不少盆景。
  “你弄的?”我笑問著他。
  “還會有誰弄這個,除了我。”他苦笑了一下。“這間是我們的,后面那間是漢斯和英格的,對面架子那邊路易住,就這么三間。”
  “浴室呢?”我擔心的問。
  “各人分開。”
  我大大的松了口气。
  推門進房間,有七八個榻榻米大,里面放著一個中型的單人床,挂著帳子,有一個壁柜,一張椅子,好几個大竹筒做的燈,或吊,或站,點綴得房間稍有几分雅气。“你做的燈?好看!”靜靜的笑望著他。
  他點點頭,這才上來抱住我,就不松手了,頭埋在我頸子后面,推開他來一看,眼圈竟是濕了,我歎了口气,研究性的看著他,然后摸摸他的頭發,對他說:“去廚房找些喝的來,渴了。”
  再出客廳,路易雙手捧頭,坐在沙發上,太太的信,儿子的照片丟在地上。
  “喂,你儿子的照片是我拍的,不錯吧!”
  他抬起頭來,看著我,又是一個眼睛紅紅的男人。“噯,不是上個月才請假回去過嗎?”我也不勸他了,往廚房走去。
  荷西不在倒什么飲料給我,他正在切一大塊牛肉下鍋。“做什么,你?”
  “做晚飯。”
  “你們還沒吃啊,都快十二點了。”我惊呼起來。“等你。”
  “我飛机上吃過了,讓我來吧,你出去。”
  馬上接下了工作,在廚房里動手做起飯來,牛排先搬出去給他們吃,又去拌了一盤生菜。
  “吃得不錯嘛!”在飯桌旁我坐下來,看他們狼吞虎咽的吃著。
  “嘿嘿!努力加餐吧,再過四天,又得吃面包牛油撒白糖了。”路易用力切了一塊肉。
  “為什么?”
  “漢斯跟英格德國回來,這就完了。”
  “不是有廚子嗎?”
  “做半天,我們中午不回來吃,晚上英格不做飯,他們自己七點多鐘開小伙先吃,我們十點多回來,沒有菜,切塊牛排自己煮,就說要扣薪水,肉是不給人吃的。”“不是有四百美金伙食費?公司又不是漢斯一個人的?”我問。
  “誰要你跟他們住在一起,他是老板之一,英格當然賺伙食錢嘛!”路易又說。
  “老板娘?”
  “沒結婚,同居的,架子倒擺得像——”
  “嘖——”荷西听煩了,瞪了路易一眼。
  “怎嘛,你君子,你不講,還不讓人講。”路易一拍桌子叫了起來,火气都大得不得了。
  “好啦!神經!”我喝住了路易,總算住嘴了。“你們吃,我去洗澡。”
  留下兩個陰陽怪气的人,心里莫名其妙的煩躁起來。
  洗完澡出來,荷西正在替我開行李,挂衣服,身上居然換了我的一條牛仔褲空蕩蕩的,我噗的一下笑了出來,再一想,這不對,正色的問他:“三個月,瘦了多少?”“沒磅,八九公斤吧!”
  “你瘋了!三個月瘦那么多。”
  “要怎么胖,痢疾才兩天,杜魯醫生逼著一天吃了几十顆藥,亂打針,第三天就給叫下水,手指割得骨頭都看見了,紗布包一包,又做工,三個月,撈了七條沉船……”“你老板是瘋子,你是傻瓜加白痴。”我的憤怒一下子沖了上來。
  “路易沒有你瘦。”又說。
  “他來了一個月,就請假回去,他會耍賴,我不會耍賴。”“你不會慢慢做。”又吼他。
  “合同有限期的,慢做老板死了。”他苦笑了一下。“薪水付了多少?按時付嗎?”
  荷西被我這一問,就不響了,去放帳子。
  “喂!”
  還是不響。
  “付了多少嘛!”我不耐煩起來。
  “半個月,一千美金,還付的是此地錢‘奈拉’,給你買了机票,就沒剩多少了。”
  “什么!”我叫了起來。
  “信上為什么不講?”又叫。
  “你要吵架?”荷西把衣架一丟,預備大吵的樣子,我瞪了他一眼,忍住不再說下去。
  回浴室去梳頭發,挂好浴巾出來,荷西已經睡下了。“怎么不發薪水呢?”又忍不住輕問了一聲,他閉著眼睛不理。
  “公司沒錢嗎?”
  “不是。”
  “七條沉船可以賺多少?”
  “你想想看,廢鐵,里面的礦砂,再加工程費,是几千万?”“那為什么不付薪水呢?你沒要過?”
  “要過了,要過了,要得快死了,說說會發的,拖到現在也沒發,漢斯倒度假走了。”
  “你太好說話了,荷西。”我又開始發作起來。“三毛,求求你好不好,明天五點半要起床,你不看現在几點了?”
  我不再說話,熄了燈,爬上床去。
  “荷西,床太軟了。”在黑暗中忍了一下,還是說了。“將就一下吧!”
  “我背痛,不能睡軟床,”又委屈說了一句。
  “三毛,不要吵啦!”荷西累得半死的聲音沉沉的傳來,我歎了口气,把雙手墊在腰下,又躺了下去。
  過了一會,又說:“荷西,冷气太吵了,火車似的。”“是舊的,當然吵。”沒好气的說。
  “我睡不著。”
  荷西唬一下跳起來,揭開帳子,拍的一下關了冷气,又气呼呼的丟上床,過了几分鐘,房里馬上熱得蒸籠似的,我又爬起來開了冷气。
  在黑暗中被轟轟的炸到快天亮,才闔了一下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uxbet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