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畑勲和今敏都是型塑“人”的高手呢。

典型的場景,典型的人物,還有典型的故事。他們把電影聚焦在生命當中幾個看似不名、但卻是共同的經歷上。教著人們看著電影也跟著共鳴起來,深觸人心。什麼是人生?什麼是愛?這些主題都在他們兩位元的作品中析曝得淋漓盡致了。他們為塵埃冕上了華冠。但這在宮崎卻是較不擅長的,至少比不及今敏和高畑。宮崎的電影裡有思想,有辯難,有神人之間的交戰和控訴,宏幅巨構,像要在電影短短的兩個鐘頭盡其博大似的。這才是在宮崎動畫中反覆所要闡述的核心──不是天人合一,而是神人間的平等,和平。

所以單就塑人論,宮崎遠不及高畑細膩,而千與千尋之神隱也始終及不上女優追尋千年的一個答案。這不是說宮崎不夠好了,而是在宮崎的世界裡,單單有“人”是不夠的,還要有“神”,──是某種歷史的、哲學的元素,才能成就他所擅長的題材。

所以高畑勲和今敏的作品是讓人感動的,而宮崎的作品則往往教人在震撼之餘,還有嘆息。

這般說來,我倒覺得宮崎最高的巔峰之作該屬史詩般壯闊的“天空之城”和“風之谷”兩部。
這兩部傑作都是八零年代的舊作品了,單是磅礡大氣的片頭和主題曲就把迪士尼的幾部作品狠狠比了下去,又有嚴肅的主題和深刻的劇情豐富了動畫電影的內涵度;後來宮崎的幾部續作也或多或少都接續著“天”與“風”中內蘊的哲學觀。“幽靈公主”正是宮崎為了把“風之谷”當中尚未交待清楚的神人問題作一詳細的詮釋而生成的產物。不過電影本身到底具不具有突破性,各方的評價不一吧。

短片的話,我非常喜歡宮崎駿為其胞弟的單曲“OnYourMark”(恰克與飛鳥)所製作的6分鐘MV,雖然片長還及不上一般電影的零頭,但情節生動,內容頗叫人深思。

下面是我在網絡裡搜尋到的影片連結,不曉得大家看過沒有: )


(請先播放,再按下暫停鈕,稍等五分鐘再播放,這樣影片便能流暢地觀看了)

雖然吉普力近期推出的作品總令人有股“大師老矣”的無力感--不過一部新作品的出現就代表著一份新期待的懷持,所以我想我是能有所盼望的~~~(煙)

儘管我當前已經成了今敏的不二扇子了。

這邊是吉普力工作室近期新作“地海傳奇”的相關情報:
http://www.bigsound.org/portnoy/weblog/001318.html
宮崎爺爺果然是累了,這部片子的監督是他長子呢。

(註:今敏並非吉普力工作室的成員。)

Shamino,08/18/0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uxbet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