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介紹的是很早很早以前,潘迎紫在中視出演的幾部電視劇的珍貴片花--

那時耗子還很小,甚至還沒出生。不過二十多年過後,還想來懷念一下潘迎紫(順便金佩姍),畢竟她們是屬於那個年代,非常特別的,一個不老的傳說。

我的確是喜歡老東西的,因為老就是不老,哈。




●一代女皇(1985)



想必大家都聽說過的吧,這部電視劇在七零年代可是捲起了一股狂風掃落葉式的熱潮,是當年俺家媽媽常不離口的戲劇之一,不過當時耗子年紀還小,電視上映之時是無緣得見的。現在只能藉由這一代女皇短短的片花來想像瞻仰當年是怎麼個紅法--的確是不負期待,在那樣的年代,一代女皇有如此恢弘磅礡劇構,確是堪得起一代大片的美號。(以後會想法子租完整的全片來看看。)

總是覺得潘迎紫嬌美有餘,氣概不足,演起武則天來可能會太弱氣,事實上這片花也證實了我的想法,不過面容的問題應該能用化妝和演技來彌補的吧。況且今日我是來緬懷,而不是來評判......又況且,這片子我還沒看過。

如果見過國內漫畫家游素蘭的“傾國怨伶”系列作品,應該對潘迎紫在一代女皇當中的造型不陌生才對。沒錯。傾國怨伶中“李盈”公主的人設正是來自潘迎紫飾演的“武媚娘”(還有太平公主)。

不信各位看看就知道。




當年金佩姍所演唱的這首“一代女皇”非常經典,我愛極了這首主題曲,配搭著歌詞,高亢厚實的嗓音把這位中國古代的傳奇女子的才智、豪情、與君臨天下的霸氣淋漓盡致地展現出來,並且絲毫沒有讓人感到矯揉造作的排斥感--不會一聽這歌就覺得雌雄莫辨地噁心起來。.....武則天豈止是不讓鬚眉?她的手段和謀略是超越了鬚眉的;武則天是怎樣的一位奇女子呢?我說不明白,但我似乎能夠透過金佩姍的歌聲來想像武則天的容貌與氣概。誰的聲音能代表武則天?那大概便是金佩姍了吧。我是一廂情願這麼想的。

倘若真的非要挑揀毛病不可,那麼這一代女皇的歌詞當中,的確有我看不過目的地方:

首先這幾句,

“峨嵋聳參天 豐頰滿光華
氣宇非凡是慧根 唐朝女皇 武則天”

不以交響樂的陪襯來刻意鋪張出“一統天下”的大氣感,而是直接以流行樂的組合來詮釋;可是作為一古裝劇的片首曲目卻毫不唐突,我認為是金佩姍本身的人聲的技巧立了大功--怎麼說呢,她這幾句詞唱得不怒而威,隨音而馳,當中的氣勢有峰迴有路轉,但氣概卻不減半分,越唱越透露著一股豪氣,一股威嚴,為武則天這則傳奇做了一個極為漂亮的開場白,所以是很好很好的。






至於後面這一段也是不錯的,看得出來寫詞的人(?還不知道是誰呢。)頗具國學功底;不過這根本是白話,因為那個年代的影藝創作都是講究國學功底的。(我知道有例外,請不要以為抓住了小辮子)

“美冠六宮粉黛 身繫三千寵愛
擅於計謀城府深 萬丈雄心難為尼”




幾句話交代了一下人們對於武則天耳熟能詳的故事,當然沒有異議,有問題的是下面這一句:

“君臨天下 威風凜凜
憔悴心事 有誰知憐
問情何寄 淚濕石榴裙
看朱成碧 痴情無時盡”

聽了後面六句詞--特別是後面六句,當真是讓人有“猛虎落地”之憾啊!

我想--這純粹只是我想,這寫詞的人的確不了解女人,更不了解武后,先不說女人這複雜的話題好了,單就後面的兩字“癡情”什麼什麼的,便讓人覺得不協調了,前面剛剛威風凜凜,後面馬上就小家碧玉、小情小愛、哭哭啼啼起來了,簡直和一般蠢婦俗女沒有不同。武媚娘當然可以有愛情,可是武媚娘的愛情不是這般的,至少是以鬥爭為先發,以權謀為手段,以極端的隱忍來伺機的一種“經過”,那不是重要的--至少武媚娘自己不看其為重,她不把愛情看作東西,也從未被愛情降伏,她沒有一般女性特有的弱點(某種對愛的想望與依恃),也正因為如此,她才能登上帝位。當一位女人不需要愛情之時,男人在她眼中能算做什麼呢?好吧,大家都知道的,不過就是幾位滿足身體肉慾的男後宮罷了。

在我眼中的武媚既是如此,這“癡情無時盡”等等六詞對我,也就有點那麼“那個”了。




“縱橫天下二十年 深宮迷離任憑添
兩面評價在人間 女中豪傑 武則天”


這裡是金佩姍所演唱的一代女皇完整版本,有興趣可以聽聽看:




●接下來是潘迎紫主演的“神雕俠侶”了,這片子更早(1984),導演是周遊:




潘迎紫飾演的小龍女是很美的,但是無論怎麼看,總是帶著一種娃娃臉的嫩氣,是可愛可愛的--但也僅只是可愛了。小龍女是清冷美,纖素不染塵的,潘迎紫單就相貌上還是差了點。不過這絕對不是嫌棄,因為她演的小龍女可是位美人。

接下來仔細看片花:歌詞裡說有一位翩翩美少年,不過我看遍了這兩分多鐘的片花,似乎總沒見著的樣子(不曉得楊過是誰演的): p

這是唯一的怨念了。









零六版的郭芙和楊過極為傳神,是各代難得的經典詮釋。

黃曉明於“大漢天子”中所飾劉徹的劇照。
第一代的大漢天子非常好看,不是歷史片,只是一般娛樂的八點檔;但作為一部八點檔大漢天子也非常夠看頭,不只劇情精彩,黃曉明也很帥。建議廢柴租片子來瞧瞧,這部片紅,不難租的。喔呵呵。



接著是人物圖鑒:

當神雕大俠的楊過








片首曲:天下無雙/張靓穎.

片尾曲:江湖笑/周華健.等.





天下無雙歌詞補充
唱/張靓穎

穿越红尘的悲欢惆怅
和你贴心的流浪
刺透遍野的青山和荒凉
有你的梦伴着花香飞翔

今生因你痴狂
此爱天下无双
剑的影子
水的波光
只是过往
是过往
今生因你痴狂
此爱天下无双
如果还有贴心的流浪
枯萎了容颜难以忘
难遗忘……
今生因你痴狂
此爱天下无双
如果还有贴心的流浪
枯萎了容颜难以忘
难遗忘……



Shamino,05/18/06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uxbet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