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又見到了小丸子。這是今年以來的第一次。我記得,記得......,初逢小丸子是在我小學四年級的夏天,剛好與美少女戰士同一年份。我小學五年級前讀的是石泉國小,日子過得並不很快樂,但是我跟同齡的女孩子們一樣,都喜歡華視每週三下午撥的"美少女";那時班上有女生推薦我看櫻桃小丸子,我一聽,什麼怪名,而且畫得好醜,一點不像美少女,只有一頭西瓜皮和兩個芝麻眼,難看!於是便不看。等到我發覺小丸子的奧妙之處時差不多已是唸初中的時候了。


初中才是真正的童年哪!雖然我的日子仍過的悲喜參半,但我在放學之餘能見到小丸子耍寶,便已感到舒坦。看著看著便覺得電視裡的小丸子就好像另一個我,挖鼻孔,摳腳趾,說謊抬槓,耍耍小心機,似乎那才是真正的真實,真正女性的一面,我由衷感到。也許幾集卡通片不能撫平隱在我內心的傷痕,但盯著電視就這麼忘情大笑一番,倒不失為苦中作樂的好方法;反正童年裡多幾條小丸子般的黑線也是好的。當時入迷得真有些痴傻。不過誰在乎呢,黑色幽默嘛。


念了高中開始覺得小丸子不好看了。它失卻了童年的影子,對白也沒了味道。我不喜歡新版櫻桃子裡的野口。雖然我曾被初中美術班的猴子同學(原諒我真忘了他的姓名,但願你還記得)戲稱作野口,但一點也不因此而自豪;我有過幾次蓄意模仿野口的"kkkk"氣音式笑法,但中途停止,因為太過無聊。我根本不是野口同學,我哪裡是她呢?我氣苦:有誰是真正識得我,並知曉我的存在?有誰?......但無論如何櫻桃小丸子是回不來的了;而我也回不到過去。


上了大學後宿舍每樓都有公共交誼廳。交誼廳裡有電視。不過我很少坐下來對著它瞧。大多數時間我都把自己鎖在寢室裡,一股腦埋進電腦裡頭去。電腦裡的世界比電視更大、更毒。不久我便被灌得醺醺然,連課也不想去上了,哪還理會電視裡自說自唱的櫻桃子呢?那些位於過去、喜樂成長什麼的誰還把它放在心裡?我專注的只有當下。而時間過的遠比現實迎來的巴掌還快。


然後,回家了。我又見到了櫻桃小丸子,只是這次相逢特別有些不一樣的地方。像是翻閱一本塵封的照相本,打開它,光陰的旋律流瀉而出,像是以我為歌吟。


我突然覺得我的靈魂裡多了些什麼。



Shamino/08.13.05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uxbet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