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到十七集......裡頭令我感觸最深的是老和尚的一句話.在充滿貪婪與殺戮,人類原罪表露無遺的情節裡,他平靜地回答了阿區所提的絕望問題,他說:

“戰勝絕望的方法......不存在。”



這樣的一段對白就如此生生映入我的眼簾,我竟無法自制的流淚。

彷若一直以來尋求答案的人,是我。
彷若一直以來苦苦堅持的人,是我。
彷若,那站在情節裡問話的人是我,不是阿區。

我在電腦桌前抽泣,狂亂地嗚咽,用盡了力要哭盡靈魂裡的所有哀慟。

戰勝絕望的方法......不存在。

怎麼會是如此呢?如何能是如此呢?智者啊,難道這就是你的答案嗎?

不是的......不是的......我流著淚水否認,我咬緊牙根拒絕,我艱困地把哽咽在喉裡的話說出:


......那既然如此,

為何要讓我再度見到花開?為何要讓我在春殘花落後,又見一季的繽紛?
為何要讓我識得天空的顏色,以及聽見雀鳥的啁啾鳴唱?
為什麼我的眼能描繪青山的輪廓,而我的鼻能嗅出青草香的呢喃?
那流淌在我耳畔的美妙旋律難道不是音符,而皆是謊言嗎?
若一切將死,又為何要令我生生地活?


若當如此,我早已無存。
二十年前的某個夜裡,因為我的難產害的母親血崩,為了生產,母親幾乎流盡她所有的血。

那樣的痛楚、那樣的恐懼、那樣無依無恃......,那樣的絕望,卻仍掙扎著奮力地讓我出生......
母親在在血泊裡倒下,我在血泊裡啼哭。

人看憂苦何其繁,哀痛何其多,止不盡的絕望。若當如是,早該在我出生的那刻便已結束了一切,沒有新生,沒有開始,世上何必多這樣一個不堪的我呢?


我本應看不見聽不著:冬枝的抽芽,海的藍地的暖,以及未知的你正呼喊我的名.....


就為了這一切,我哭泣。

就為了這一切,我出生。


能有的,

能有的。


能有戰勝絕望的方法......是因為,我存在......

Monday, May 30, 2005 by 耗子

算是讀感的東西。
還是來得晚了,拿之前未打完的舊搞增修的,奇差無比,情感一直暴走,文字也處理得不佳。沒問題的話這鬼東西還有下篇。
原稿是在去年2004十二月左右打在電腦上的,那時正好在網路上看完20th Century Boys 的17集單行本,受感動之餘寫下。這部漫畫已經讓我不知哭了幾次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uxbet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